close

連著幾天幾夜熬夜,終於把81集的《朱蒙》看完了,看得我眼睛都痛,還有點擔心會不會有什麼後遺症。這真是一部非常好看的電視劇,男性觀眾可能受朱蒙父子情深的情節及戰爭場面所撼動,女性觀眾則可能為《朱蒙》中蕩氣迴場的愛情故事所心折。





這樣的鏡頭電視劇裡根本沒有


目前網路上已有對《朱蒙》做了詳細的分集介紹的部落格,甚至有MV,NG鏡頭下載。《朱蒙》的韓語主題曲非常動人,共有二CD,在網路上可以試聽。

 

《朱蒙》一劇的拍攝,我想是起源於韓國這些年來的高句麗熱,以及衍生出來對古歷史的探尋熱潮。像《海神》、《薯童謠》都是一脈相承。這兩部戲我也都看過了。但我覺得《海神》的主角造型不夠出色,連宋一國在裡面的扮相都不夠好,但已足以搶走男主角的風采,難怪在韓國影劇界先前會說他是「令主角黯然失色的配角」。《朱蒙》因為有宮廷鬥争戲及戰爭場面,所以人物的造型設計變化很大。整齣戲看下來也可以感受到宋一國所扮演的朱蒙,心理層次的變化。他可以說把這人物掌握的不錯。

 



思龍足智多謀屢建奇功


但其中也有幾個相當出色的配角。像是搞「男男戀」的思龍和協保這一對,思龍看來憂鬱冷靜,實則足智多謀,人物造型也甚像漫畫中的古裝人物,宋一國說思龍是《朱蒙》這一部戲中最有魅力的人物,實不為過。而思龍會喜歡有著爆炸頭,魯直可愛的協保,確是很有趣的組合。尤其是看到後頭,會覺得這一對真是太搶眼了。

 

 
思龍和協保─多麼奇妙的組合


還有一個人物是夫得佛,剛看他時覺得他像僵屍道長,眼睛細細長長,幾乎閉起來,實際上是一個老謀深算的人物,為國盡忠職守,而且廉潔不取。還有矛八慕,覺得他真是個忠心耿耿的老實人,一生未婚,忠於主子,把畢生精力投注在技術研發上,相當令人敬佩。看他時常大吼大叫,演的相當費勁。

 

聽說韓國人看《朱蒙》喜歡看戰爭場面,不喜歡看朱蒙戀愛場面,難怪劇中朱蒙和召西奴、禮氏都沒什麼親熱動作,劇照中的場景完全沒有出現,頂多hug一下。


聽說《朱蒙》中間收視率有些下降,確有可能。我覺得召西奴下嫁優台後,扮相很失敗,後來有幾場武攻的戲又恢復她未婚時的造型,可能是因為這個緣故。尤其有一場夜襲的戲,她的扮相頗有科幻感,瀟灑美艷極了。原本就英氣逼人的她,當了王后以後,也一身貴氣,想到她以前演得金順,就不得不佩服她演技的超脫。

看有的網友說宋一國時裝造型不佳,其實我不覺得。我找了一些他的時裝照片可以說明。如果看過他和孫藝珍演的《戀愛高手》,就可以證明。不過這部電影論劇情實在很難看。



宋一國時裝造型夠帥啦


宋一國被說成家世顯赫,倒不如說他的先人是韓國歷史上的標竿人物。他的外曾祖父和外祖父,都是抗日英雄,外祖父的故事被拍成《將軍的兒子》和《野人時代》,相當悲壯,是值得尊敬的人。他的母親像是個女強人,他演朱蒙如果演的不好,老媽教不來,據說還會打他。老媽去年還選過立法委員,也是知名的演技派女星。

 


宋一國的媽媽金乙東


《朱蒙》這部戲可說是大製作,應該光在韓國就可以回本了。中國反彈聲浪很大,連影片下載都註明「糞」青請勿觀賞。不過有些史實部分,已有歷史學家提出糾正,學者說北夫餘王解慕漱(許峻鎬飾)和東夫餘王金蛙王(全光烈飾)從未謀面,絕對不可能成為朋友;朱蒙(宋一國飾)和召西奴(韓惠珍飾)相遇是朱蒙從夫餘逃脫後的事情,因此不可能與帶素(金承洙飾)形成三角關系;柳花夫人(吳妍秀飾)是在高句麗建國以後去世的,而不是建國之前。


除此之外,有些細節是有些可笑。例如朱蒙取得的三件神物,第二件是件鐵盔甲,我一看就覺得像是秦朝兵馬俑中士兵穿得盔甲。第三件古物銅鏡,也像是秦漢時代用的銅鏡。說是神物,倒不如說是舶來品中的老古董。而劇中人物看不懂的兵書暗碼,我看來覺得像是中國古代文字,甲骨文之類的。這讓我想到《王的男人》中,有一幕舞的扇子竟然是孫文題字的「天下為公」,可見中國文化對外國人來說真是高深莫測,只有華人才搞得清楚。



宋一國這張溫文帥氣,誰說他時裝造型不好看


《朱蒙》其實在韓國歷史中存在很濃的神話意識,居然拍成這樣一部大河劇,令人感到韓國的編製人才確實出色。希望台灣的編製人才未來能有長足的進步。

 

參觀

 

我的《朱蒙》相簿

 

相關連結:

 

“將軍之孫”宋一國擔綱電視劇《朱蒙》主演 (2006.05.12 11:16) 朝鮮日報》

 

朱蒙電視劇原聲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暗香浮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