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到電視新聞報導上海開了一間名為「心靈超市」(FLOW market)的商店,立刻引起我強烈的好奇心。這家於5月24日開業的新店,位於上海新天地北里,是中國首家「心靈超市」,室內佈置以白色調為主,顯得很清爽。超市內的商品共有43種16000個。

超市裡賣的其實就是一些瓶瓶罐罐,而且是空瓶子、空罐頭,但是每一個瓶瓶罐罐都有很有趣的名稱,像是「勇氣」、「信心」、「思考」,還有與自我有關的「讓你沒壓力」、「安心零食」、「請、謝謝、對不起」、「沒有垃圾郵件」、「為人民服務」,與環境有關的「再生資源」「空氣清新」等。超市的商品標價從人民幣10元至100元不等,商品除了裝著海報的長筒有點分量外,其他所有商品都只是一個空包裝而已。

我覺得就大陸的消費力來看,這些「不實際」的商品,價格都挺貴的,人們也真有趣,就為了買一個有標語的東西來自我催眠,竟心甘情願付出這麼高的代價。這再次說明消費者是沒有什麼自省意識的。 

但不可諱言的「心靈超市」的目標消費群是那些對精神領域有需求的人。這些東西買回去,人們想裝些什麼呢?倒是另一個有趣的問題。也許有些人什麼都不裝。光每天看那些瓶罐,給自己一些暗示,一些信心。聽說,在歐美,賣得最好的商品是「暫停」和「無條件的愛」;很多人會用「無條件的愛」牛奶盒裝上水和食物帶在身邊。

心靈超市創始人Mads Hagstrom出生於丹麥,曾在丹麥設計學校主修商品設計,他並曾參與丹麥科技部的商品創新課程並因「心靈超市」這個概念,而獲得2004年丹麥設計獎。

你想,當有一個人進去心靈超市說,我想買一瓶「睡滿8小時」,是個多麼有趣的情景。   

心靈超市為什麼不是開在台北呢?

這個和台北人有無心靈需求無關的問題,完全出在於國外廠商早就把上海當成一個向中國展示商品的櫥窗,所以任何有心進入中國,甚至亞洲的帕來品,都會在上海開店。 

我倒不認為目前居住在上海的人比台灣的人對這種產品的接受度更高。台灣人是素質非常高的消費者,在無印良品之後,我覺得心靈超市是有存在的空間。

http://news.online.sh.cn/news/gb/content/2007-05/29/content_1964373.htm

HEMiDEMi 的標籤:上海,超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暗香浮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