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春天以來,每天早上搭乘捷運通勤,我的心情都無比輕快。因為台北女孩新的風情,吸引了我的目光。

 

年輕美眉們,她們將自己的秀髮輕輕挽起,不加任何髮飾,只以簡單的黑色髮圈箍住。這使我看到了一個有別於以往的台北女孩的自然面貌。那髮際露出的白皙頸項,加上車子行進時,自然搖晃時而輕垂的髮絲,展現了台北女孩從未有的嫵媚。

 

這個動人的景致,即使時令已進入炎夏,仍然吸引我的目光停留,百看不厭。我不是中年歐吉桑,也不是女同志,只是一個也經常浸淫上時尚訊息中的熟女。很顯然,這種頂上風情,也不過是今年的一種髮型流行趨勢,想必也使髮飾業者損失了不少生意。那些可怕的、花花綠綠的髮帶、髮夾、髮箍,今年在美眉的頭上都不多見。今年美眉們展露的是一種返璞歸真的清純風韻。

 

我不知道美眉們喜不喜歡她們今年的新髮情? 我也不曉得過了多久,這種流行風會退潮?到時候美眉變髮維新,那種新的頂上風光,不知是不是我能接受的,我目前這種每天上班前愉悅的小小心情,真不知還能持續多久?

 

流行有時候真是殘酷無情的,即使是你偏愛的事物,也可能揹負起不合時宜的批評。記得我剛踏出校門不久,公司來了一個廣告創意大師,見我從他面前經過,叫住我,告訴我我穿的衣服所搭配的鞋子,跟不上流行,應該換另一個顏色的鞋款。我當時差點臉上三條線,心想,「你誰啊?我有說我要照流行的打扮打扮自己嗎我有向你請教時尚問題嗎?

 

即使到今天,我仍覺得,跟不跟上流行,仍會是辦公室內一個閒嗑牙時的批判指標。

 

跟上流行有很多好處,第一,它會使你在辦公室內被視為是個懂得掌握潮流趨勢的人;第二,它會使你減少晨起化妝打扮時的困擾,因為主流使你不致出錯。第三,它增加了許多人際互動的機會。即使是原本在辦公室懶得和你說話的人,可能因為你身上帶的一個時髦小飾品,忍不住來和你搭訕。

 

但如果每個人都確實遵守流行教條,那將是一個可怕的夢魘。前陣子我和朋友到忠孝東路的糖朝吃飯,隔桌坐了四位年輕漂亮的美眉,打著手機,每個人都嘰哩呱啦說個不停,往她們桌底下一瞧,哇哩咧,四個全穿著金色或銀色的娃娃鞋,真把我嚇壞了。試想,如果你今天一踏入捷運車箱,看到女孩們全部穿著金色或銀色的娃娃鞋,背著「,下身穿著七分的貼腿褲,眼上盡抹濃厚的睫毛膏,那是多麼可怕的場景。

 

再美的事物,如果只有一個單一的美的標準,不僅乏味,而且有時妨礙他人身心。美國彩妝大師Bobby Brown說,「美麗就是要展現自我」。但這個時尚教條到了台灣就不是如此,台北女孩的自我在那裡?不論長腿短腿,全穿著貼腿褲,有的令人賞心悅目,有的令人不敢恭維。難到女孩們不曉得自己身材的優缺點嗎

 

目前時尚節目當道,達人們老是在電視上說今年夏天的dress code是什麼?彩妝的重點是什麼?這和在學校裡老師要你裙子不可長過膝蓋,頭髮不可留到耳下,有什麼差別嗎?不也在宣示校園中的dress code嗎?只是現在場景搬到社會上罷了。

而所謂的時尚符碼,只是單一流行市場上操縱的一項流行陰謀,背後結合的是龐大的產業利益。就拿「貼腿褲」來說,這是我現在看到較滿意的譯名。它的原名是leggings。意指這種褲子穿上身上就像腿上的另一層皮膚一樣,它展現了女人下半身的曲線美。這種褲子在歐美流行了一二十年。十三年前我在倫敦唸書時,歐洲的女同學都這麼穿著,不論春夏秋冬,像是一種國民衣著。但她們上衣較短,僅到腰際,露出了臀部和腿部完美的曲線,英國名模席安娜.米勒就是一個代表。可是到了東方,蔡依林、濱畸步、孫芸芸,都是在它外面穿了一件長上衣,使褲子只能露出個小腿肚。所以第一次到服飾店聽店員說這叫內搭褲時,還真愣了一下,怎麼變成內搭了呢?這種流行產業的操作模式,根本矇蔽了國際事實。

 

其實現在台北很多個子高挑的年輕美眉,都不是水梨身材,腹凸腿粗,但我沒看到那個美眉,勇敢地穿著短上衣,搭著能展現她完美下半身體形的,反而是把自己美好身材藏在長長的罩衫下,真是有夠糟塌。

所謂的流行就是要有能引起街頭騷動的效果,像瑪麗蓮夢露在地下道通風口撩裙般的動人風姿。台北美眉要漂亮就是要做自己,把自己從長上衣中解放出來。否則流行不是件乏味透頂的事嗎?

我期待今年過後,仍能看到幾個台北女孩今夏這種髮髻,那是屬於東方女孩婉約又不失青春朝氣的一種風格。

 

HEMiDEMi 的標籤:台北,髮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暗香浮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